close

思鄉樹

零一年秋末回家探望父母,母親說:“石榴樹下又滋長了一棵小樹,你如果要,就挖出來帶回去種吧。”此言正合我意,我也正想借小石榴樹把我那一縷魂魄帶回去呢。母親拿了小鏟子去挖樹苗,挖出來後卻歎息著:“這小石榴樹苗是長在大樹的根上的,它自己只有一段兩寸長的小毛根,只怕活不了。”我說:“既然挖出來了,我拿回去栽著試試吧。”母親說:“也好,如果活不了,明年滋了新的,再送你一棵。”
一路上倒了幾次車,我小心地護著我的小樹苗,既怕它的尖刺紮傷別人,又怕別人碰傷了它。回到家裡,天已向黑了,還有一堆家務等著我,樹是栽不成了。我把樹苗連同包著它根部泥土的塑膠包,放進盛了水的桶裡,先給它補一夜的水分。我有信心,這棵像我小時候一樣弱的樹苗一定會活下來的!
第二天選了位置,刨好樹坑,小樹就栽上了。從此我天天給小樹澆水,凝望著它,盼它能順利成活。好把我的魂魄快快帶回來。
這個冬天,我要照顧幾個月大的女兒,照顧樹苗,還要照顧兩只可愛的小貓。
春來了,我一直留心別人家的石榴樹:發芽了,枝葉茂盛了,開花了。而我的石榴樹一絲兒動靜也沒有,樹梢頭的枝子甚至乾枯了。我的心一天比一天沉重,站在樹旁凝望的時間也一天比一天長,就這樣,我記住了每一根枝條的模樣。就那麼瞪著眼睛瞅著、瞅著,瞅得心要滴血了,真盼著奇跡塊出現啊!我又恨起了這不公平的世道,處處給我刁難,如今,我只要這麼一棵小樹苗,它又吝嗇起來!這麼一棵小小的樹苗,對於這個世界是那麼微小,可它明明知道這對於我是多麼重要!因為思念著我那遙不可及的故鄉,寄情于家中的石榴樹,小樹苗繼承了老石榴樹的血脈,也延續著我的思念,它不單是一棵樹苗,它是我心中的故鄉!我指望著它能收斂起我飄散在故鄉的那縷魂魄,來成全我思鄉情切的靈魂!愈是恨,也愈激起了我天生不服輸的倔勁——我依舊天天給小樹澆水,相信這負了我靈魂的小樹苗,一定會有發芽的一天!
初秋,我病倒了,雖然不停地打針、輸液,可就是不退燒。到醫院檢查,是結核之類的病,並伴有腹水。有個缺少醫德的大夫竟對我說:“象你這樣的疑難雜症,怕是很難治好嘍!”聽了他的話,我以為自己快要死了。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 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wedw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